补齐网络安全人才短板,腾讯安全助力企业建设四维能力新安全人才体系

时间:2021-10-30 17:27:01       来源:壹点网

随着国际网络空间态势日趋复杂化,网信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显,业界普遍形成共识,人才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保障。10月23日,2021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需求论坛在武汉召开,腾讯安全战略专家周奕良出席并发表了以《企业新安全人才培养战略》为主题的演讲。他表示,建设培养出具备攻防、情报、管理、规划四维能力的新安全人才体系,能够帮助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更好应对新风险,把握新机遇。

自2015年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以来,在各界共同努力下,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,然而不可否认的是,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仍任重道远:一方面,网络安全人才的层次结构还不够清晰,相应的投入分配也欠合理;另一方面,现有的人才培养体系针对不强,缺乏行之有效的能力评价方法。基于此,本次论坛以“融合创新,多层次培养网络安全人才”为主题,围绕人才队伍的层次结构、各类人才的培养方法和评价机制问题展开研讨。

周奕良在演讲中提到,在新环境下,从产业变革和创新所面临的新安全问题出发,探讨行业的新安全人才需求,更具有战略意义。目前,随着5G通信、大数据、云计算、物联网、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,带来了包括产业变革风险、技术演进风险、多元攻击风险在内的三大安全风险挑战,当下全球网络安全事件频发、攻击手段的多样化、智能化不断增强,攻击者隐蔽的提高使得全球网络安全形势变得愈发严峻,企业数字化转型台变得更加" 易攻难守"。

因安全意识缺失、安全技能不足、安全理念落后,面对海量的数据、海量的人员终端、海量的业务场景,固化的、传统的安全思维已无法解决问题,智能化、自动化的安全体系成为了网安行业整体发展的重心。在这些热点需求下,威胁检测难、攻击响应慢、内外边界模糊等痛点持续突显,具备成熟战略远见、专业能力且面对雇主不同线条、不同业务场景均能做到安全统一保障的人才体系至关重要。

为此,周奕良提出新安全需求下的以新安全战略人才培养方向,就是建设培养出具备攻防、情报、管理、规划四维能力的新安全人才体系,做到情报实时,攻防兼备,管理卓越,有效规划,从高风险、低风险的理论思维,转变为真正带来生产效益的好风险和坏风险实践思维,自上而下建立起一支懂业务的安全团队,是实现企业全流程安全建设、提升内外透明度的重要支撑。

周奕良表示,安全四维战略的核心是要把安全理念从思想层面进行提升,以克服意识、技能和策略三大障碍。作为组织机构的决策者、管理者,需从具体的数据资产本身抽离出来,从管理层到执行者,从安全科技到业务场景,培养足够的安全和业务沟通能力,并且能够建立起双方互信、互利的透明渠道,真正构建一个完整的互信体系,才是解决组织与组织、业务与业务、人与人之间最核心的安全挑战。安全智能化和自动化人才是未来的刚需,对应到腾讯安全对外的人才建设,通过MSS产品体系将智能与自动化安全技术、融合腾讯自身顶尖的安全专家团队,能够为行业用户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新安全应对能力。

新安全的核心是解决数字安全鸿沟,从民生、到产业、到组织、到个人,解决问题之本,是人才需求,腾讯致力于解决这个数学安全鸿沟而努力。作为产业安全领先品牌,腾讯安全依托20多年业务安全运营及黑灰产对抗经验,凭借腾讯的智能化自动化技术融合自身顶尖的安全专家团队,为行业用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新安全应对能力,为产业数字化升级保驾护航。腾讯安全始终坚持践行国家网安人才战略,积极参与中央网信办的“网安万人计划",推进与各地网安基地的深度合作。

免责声明:市场有风险,选择需谨慎!此文仅供参考,不作买卖依据。

关键词: 安全 人才 能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