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大连新金民歌”获评全国“终身学习品牌项目”

时间:2022-11-01 19:53:43       来源:大连日报

(赵丽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记者石家家)昨日,记者从普兰店区获悉,由普兰店区职业教育中心社区学院遴选推荐的“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——大连新金民歌”在教育部举办的2022年全民终身学习活动中获得“终身学习品牌项目”荣誉称号。

今年,为落实国家、省、市关于开展“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”活动,普兰店区组织开展了2022年“百姓学习之星”和“终身学习品牌项目”征集推介工作。本次活动,全国自下而上共推介了159位“百姓学习之星”和160个全国“终身学习品牌项目”。普兰店区“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——大连新金民歌”充分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,为民众学习传承提供了良好的教育培训支持服务平台,充分展示了普兰店区社区教育丰硕成果,被评为全国“终身学习品牌项目”。

据了解,“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——大连新金民歌”项目,起始于2013年,是追求文化性和教育性的典型代表,项目带头人马艳作为新金民歌第六代传承人负责项目组织工作。马艳为了让新金民歌重新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和独特的艺术魅力,她积极参加区里举办的各种大型文艺演出以及送戏下乡、送教进社区进学校活动,从2013年开始,她坚持长年深入中小学校向孩子们传授新金民歌,传承普兰店传统文化。作为一名社区学院兼职讲师,多年来,她走进普兰店区实验小学、久寿小学、文化路小学等10多所学校,一次课堂少则60名学生,多则几个班级300~400名学生,也有整个学校上千名学生上大课,让新金民歌走进课堂,纳入音乐教学课程,真正做到把普兰店的文化传承好,把新金民歌演唱好。同时,为了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中国民间艺术弘扬到其他国家,她曾赴泰国曼谷、芭提雅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和友好访问,并现场为泰国王室成员演唱了新金民歌《俺是公社饲养员》。马艳还曾带领她的学员登上《黄金100秒》等央视综艺节目。

关键词: 普兰店区实验小学 久寿小学 文化路小学 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